close

上星期五是<五一勞動節>,放假的先生,趁兒子當天還要上課,邀我一起騎車。

我們的目的地是石門水庫,到了石門水庫後他要嘗試直接騎車攻上霸頂(往霸頂的路,自<大漢隧道>開始,坡度非常陡,許多車友都把這段坡路當做是挑戰之一),然後騎環湖公路回去。

之前發表過好幾篇騎車的文章,騎車的地點都是自行車道。自行車道通常都很好騎,適合全家大小出遊。而且配合璨璨的速度及體力,像這樣的騎車對先生和我來說根本談不上運動。說真的,騎車熱不了身,在冬天時特別感到難受,因為會愈騎愈冷。

因此,想要騎車運動,只能單獨和先生去騎。先生平時就常騎車,他都是利用吃完晚飯後的時間去騎1~1個半小時的車。而連續騎了幾個月下來,他已經具有基本水準的體力及腿力。前2個星期幾位在媒體界工作的朋友邀他騎了趟55公里的行程,從關渡到三芝,一路上的挑戰不少(像是<登輝大道>的長陡坡及<淡金公路>不斷起伏的道路)。他發現他都能應付,而且都居於領先的地位,因此途中還能停留買了袋醃桃子回來給我吃。這趟的挑戰,讓他對於騎車增加了許多自信。

為了能享受騎車的快感,我們都是趕一大早6點半出門。這種時候騎車,路上車少、空氣較好,太陽也不那麼毒。這是我買了車後第3次騎上公路,前2次都是直接從住家出發往大溪騎,到龍潭三坑鄉回頭,大約是20公里的路程。這次我們先開車至大溪橋下停車,再從大溪橋往石門水庫騎。即使偷了點懶,要騎的路程也有28公里;而且比起之前騎的路線,我覺得更有挑戰。像是到霸頂的那段上坡路段坡度頗大,在<大漢隧道>前的那段我就已經騎得很辛苦了,等一看到<大漢隧道>後的嚇人坡度,我立刻下來牽車。記得先生跟我提過有位車友在他的部落格寫了這麼一句:<牽車是高尚的行為>。這位車友會這麼說,是因為有些車友勉強挑戰上坡路結果一時心臟無法負荷而猝死。所以,挑戰上坡別勉強,不行就下來牽車。我也奉行這樣的精神。

先生是直接騎上霸頂(他之前曾嘗試攻頂,但失敗;這次成功了,他十分開心!),早早就在頂上等著我。反正一路上他都在等我。等休息過後,說是要開始下坡了,但環湖公路一開始還是一段上坡,然後是起起伏伏的地形,我騎起來真是一點也不輕鬆,非常辛苦。自己騎車時,對坡度就很敏感了。每次一看到地勢開始爬升,心中立刻叫苦。而且,只要一上坡,是不是老手立馬見真章。常騎車的人,依然能維持穩定的速率前進;像我這種<肉腳>,只能用最低速,一點一點踩。因此一遇上坡路段,總是立刻被先生遠遠拋在後面。

若是我體力好一點,我應該能多欣賞環湖公路的美景,還有正值開花季節的桐花。可是,勉強跟在先生身後的我,大半時間都在低頭賣力踩著單車;忽見一地似雪花瓣,才知道桐花就在頭上,但我也無力抬頭,只能沿路低頭看著一地又一地的落花。

這趟28公里的路程我花了2小時才騎完(不算休息時間,先生車上的里程表記錄我們騎車的時間近2小時),所以我還得多加油才行。





往<石門水庫>的路上
在前方停車等我的先生幫我拍了張照片。這次上公路我可以說是〝全副武裝〞,除了車褲,安全帽(前2次騎公路未戴安全帽,壓力好大...)車衣、頭巾、手套全上身了。看起來挺像回事,但實際上根本就是個<肉腳>!





仍是往石門水庫的路上,先生等我時有很多時間可以拍照。


在<百吉隧道>前休息的我,一副快累癱的樣子...
這時的我已經很累了,幸好這裡離停車的大溪橋已不遠。估計從這裡騎到大溪橋花不到20公鐘。(我都是以自己的速度來判斷,若是以先生的速度會更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涼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