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前一篇文章提到,在蘭嶼第二天上午安排了我期待已久的活動-浮潛。浮潛這件事我們從兩年前去墾丁到去年原來安排的蘭嶼行、到延到今夏蘭嶼成行,整整等待了3年;所以當我們到馬鬧教練的民宿(漂流木民宿,馬鬧是新浪的弟弟,自己也經營了民宿;若是姐姐的客人想浮潛,自然是由海龍蛙兵出身的弟弟馬鬧來接待。),開始換上防寒衣時,真是興奮不已。等下水後看到海面下奇特的珊瑚景觀及各種各樣的熱帶魚及海洋生物,更是有著莫名的感動。

當然,第二天在蘭嶼有一整天的時間,我們不可能只安排個浮潛活動就了事。浮潛完後,不論是早起看日出(4:30前得起床)或是根本沒睡好的,都累到一個不行,自然是要睡個午覺休息一番。午覺過後,我們又騎上125cc的愛車(陪了我們一家三天兩夜的機車,當然要愛),再次來趟環島之旅。而晚上8點,又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活動:夜觀。夜觀地點是在野銀部落附近的永興農場,夜觀也是蘭嶼很受歡迎、也該體驗的活動。

對我來說,這趟蘭嶼行有兩件事深深感動了我:一是浮潛,畢竟期待了這麼久,美夢成真怎能不感動?!二是在夜觀活動看到了當地特有貓頭鷹品種-蘭嶼角鴞。這種貓頭鷹體形很小,生活在雨林中;在新浪的帶領下(她與其弟馬鬧都是部落解說員),我們得以有幸一窺其真面目。比起浮潛,看到蘭嶼角鴞這件事更顯難得。再加上受了<哈利波特>一書影響,本來就喜歡貓頭鷹,能親眼見到這難得一見的夜行性動物,自然是非常、非常的感動。看到角鴞那一刻,我竟然感動、興奮到眼眶盈淚...

蘭嶼的自然風光沒話說,雖近年來因不斷的開發而有所破壞,但比起台灣,仍算是化外之地。從民宿型態便可得知當地生活依然十分純樸(只有最熱鬧的紅頭及椰油部落有設施較講究的民宿),島上不僅沒有便利商店,連家早餐店都不易找到。於是,我們便目睹了一個十分有趣的景象,蘭嶼最有名的早餐店-美亞美,其排隊盛況一點不輸台北知名老店<鼎泰豐>。由於美亞美早餐店就位於野銀隔壁的東清部落,有如此的地利之便,以先生那種老饕自然是要去朝聖一下。不過,一到那裡,看到店外站滿了等候的遊客心就涼了一半(約早上7點半),再走近一問,先生就立刻打消念頭。原來跟我們住同民宿的遊客一看完日出就來美亞美排隊(清晨5:30以前),排了2個小時早餐還沒上。這種等法我們當然沒法接受,更別說9點就要去浮潛,只好放棄。不過,大家還是可以點進連結了解一下為何這家早餐店如此大受歡迎。

 

早餐食不易,中、晚餐雖好一點卻也乏善可陳。不過沒享用到美味早餐(可憐到最後只能到柑仔店買蘋果麵包及泰山八寶粥湊和著吃...),全蘭嶼最有名的麵店我們倒是在晚餐幸運地品嘗到了。這家位於椰油部落的<四季牛肉麵>,很有傳統北方麵館風味,實屬難得。所以來到蘭嶼,至少要到這家麵店吃一餐,你的味覺才不會那麼委曲。

 

請大家別誤會,我並非嫌蘭嶼食宿不好,而是想讓大家了解當地生活的簡單。即使當地注重觀光發展,交通不便及物資有限的情況下,也只能如此。也幸好<只能如此>,我們才得以欣賞最原始的風光,呼吸最新鮮的空氣。於是在蘭嶼騎機車觀光,才會是一種享受(能想像在市區〝悠遊自在〞地騎機車嗎?);享受海風吹拂的快感,即日照強烈也不為所苦,讓我兒璨璨回味再三。

 

蘭嶼相關旅遊資訊,可參考:蘭色大門 

 

※點圖會放大

蘭嶼之旅

日出四部曲(左上→右上→左下→右下)。蘭嶼既然是看夕陽、觀星好地點,自然也是賞日出的好去處,而位於東岸的野銀部落正是看日出的絕佳地點。我們有地利之便,自然不能錯過這一天中最早的美景。

不過,什麼活動我都熱情參與,唯獨看日出這件事我敬謝不敏。本來就淺眠又外宿挑掦的我,碰到在大通舖上只放薄床墊的硬床,怎麼換姿勢睡都不對;再加上那一晚磨擦、碰撞聲不斷的開關門聲(蘭嶼島上的房子多為居民自建,大問題沒有,但在細節處理上就沒那麼專業仔細。像我們住的民宿每個房間的門都是開關門聲音大又難鎖。),就這樣折騰了一夜難以成眠。因此,早起看日出這件事就別跟我提了,補眠都來不及呢!

 

02

民宿主人家養了隻名喚<牛奶>的貓,大概是常有陌生人進出的關係,完全不怕生人。瞧牠睡得如此香甜~

 

03

浮潛囉...浮潛要著防寒衣(除了保溫,也可防被尖銳的珊瑚礁岩刮傷)、救生衣及膠鞋,下水前還要帶上手套,所以浮潛根本不怕會曬黑。只是穿著厚重防寒衣步行至海邊很辛苦,非常的熱;但下水後一切都好了~

 

04

看這珊瑚礁岩多崎嶇...

 

05

我們的浮潛教練-馬鬧,在當地是有名的<鬧哥>,碰到我們這些大叔、大嬸立刻自己降格要我們叫他<鬧弟>就好。性格吧~

 

06

最帥的學員璨璨-由於適合他尺寸的防寒衣都出借了,馬鬧教練很大膽的要他穿救生衣就好,我們做爸媽的也很大膽的就接受了。結果只穿泳褲、救生衣及膠鞋的他裝束最帥,當然也最危險。幸好他都沒被尖銳的礁岩刮傷,也沒聽他喊冷。

 

07

馬鬧教練教我們用馬鞍藤(他路上隨手摘的)擦拭潛水蛙鏡

 

08

有沒有看到馬鬧教練上衣背面的<陸軍蛙人>四字?證明他的傲人出身(有誰不知道海龍蛙兵的...自己上網查就知道厲害了)。他正在教我們如何咬住呼吸管...

 

09

終於下水了...我被海面下奇特景色所深深吸引,也難怪浮潛過的人都會愛上這個活動,甚而進一步學習潛水。海底世界真是太壯觀、太迷人了!

 

10

 

11

 

12

 

以上浮潛照片都是同行的先生同學的老婆(好繞口)所幫忙拍攝,他們夫妻倆都未下水,於是先生請她幫忙拍照。非常感謝她為我們留下如此珍貴的畫面。

 

不要以為浮潛完就沒事了,馬鬧教練又立刻帶我們去體驗蘭嶼有名的冷泉(也在野銀部落附近)。冷泉有多冷?我個人覺得有海水溫度的2倍冷,冷得我連坐下去都掙扎了半天...

 

13

怕冷的我跟沒穿防寒衣的璨璨就這樣冷得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先生同學的兒子倒是很能享受冷泉帶來的冰涼快感。馬鬧教練更是就在冷泉中閒適地抽起煙來...雖沒穿防寒衣的璨璨冷得坐不下去應屬情有可原,但看看當地小女生身著單衣也是玩得盡興。比較之下,璨璨顯然是缺少鍛鍊了。我自己也好不到哪兒去,好不容易咬牙坐進水裡,卻冷得直打顫;在一旁看到我抖個不停的馬鬧忍不住好笑說:大嫂,妳在發抖ㄋㄟ~

 

14

午覺後再次騎機車環島,路過一個小漁港,便下車看看。

 

15

望海...

 

16

再騎了一陣後,在漁人部落看到一家賣傳統飾品的小店,忍不住停下車又逛了逛。不過,什麼飾品也沒買,只買了飲料解渴,順便上到小店旁的涼臺納涼賞景(真是悠閒到一個不行)。

 

17

小店對面,就是<蘭恩幼稚園>,算是一個慈善機構。

 

18

隨處的海景都美,而小店外牆上所繪正是當地最有名的2種動物:蘭嶼角鴞及山羊。

 

19

 

20

 

21

有人放鬆到這種地步,還玩這種自拍~

 

 蘭嶼之旅

休息夠了,就到對面的蘭恩幼稚園參觀一下。大門造型是蘭嶼拼板舟,深具特色。園裡有<蘭嶼飛魚生活文化館>,其部份外牆有著色彩鮮的圖騰,很顯眼。

 

 

人真是習慣的動物,前一夜輾轉難眠,這一夜就能睡得香甜了。睡了一夜好覺醒來,卻也得跟蘭嶼告別...

不過,先生完全沒有浪費在蘭嶼的這最後的上午,吃飽了早餐,我們又騎愛車出遊;只是這次不環島,是往山上走。

 

 

23

陪了我們三天的125cc愛車,一家三口就貼在這車上把整個蘭嶼島逛了個遍(璨璨要求坐在最前面吹風,我坐在最後面,連日在機車尾端上巔陂,巔得我尾椎好痛...)島上汽車、機車都有租,訂民宿時就可同時請民宿主人先代為安排。大部份的遊客都會租機車,因為在當地騎車要比開車合適、也有趣多了。唯獨要注意安全,才不會有憾事發生。

 

24

我們上山究竟為何?後來我才知道先生想上位在山頂的氣象站看風景。山路邊不時看到這種顏色鮮豔的紫色小果,覺得特別,便拍下了。有誰知道這植物的名稱嗎?

 

25

上氣象站的山路陡得有名,但前半段不陡,真正陡的路段是在這警告牌示之後。不過,遊客顯然不畏危險,全都拼命催油騎車上山,只有我們一家三口老實照做,將機車停在路邊,然後在上午10點多正熱時一步步吃力往上走(我覺得吃力啦,太熱了!)...

 

26

從照片中看不出坡度有多陡,璨璨還一副大步向前的豪邁狀,可是,真的不好走。試想一下:在毒日頭下走20分鐘,你熱不熱?再想像一下,路的坡度調高至少45度,然後你在毒日頭下、在坡度45度以上的山路往上走20分鐘...夠嗆了吧~在這種狀況下,也難怪上山的人不肯乖乖下車徒步而行。

 

27

氣象站也少不了涼臺,而且,由於氣象站是至高點,風景看起來更顯壯麗,令人心曠神怡~

 

28

幾乎虛脫的我(最要主是給熱的)...

 

29

看這遼闊的海...不過,這一日雲層較厚,先生也說這一日的日出(是的,他連著2天清晨都早起看日出,在家可完全沒這種精神...)也沒前一天好看,雲太多了。

 

30

在山頂上來張大合照。記得在往上走的當下,我又熱又氣,心想怎麼也不挑個較涼快的下午上山,偏偏挑上午最熱的時候?!一路上先生對我的抱怨及難看的臉色淡定以對,只是溫言對我說:「走上去妳知道了,絕對不會後悔...」事實證明也的確如此。為何沒上去過的他這麼有把握山頂上美得令人屏息的風景會讓我忘了上山時的痛苦,想必是他行前功課做得足(哪次旅遊不是如此),知道氣象站上風光迷人,才能篤定鼓勵我往上走。

 

31

下山時,就能好好欣賞一路美景;經過足夠的休息並一再受美景炫惑,我完全忘了上山時的糟心情,一路開心地走下停車處,並不時讚嘆各角度映入眼簾的美景。同樣的一段路,上山、下山卻是完全不同的兩樣心情~

 

32

 

33

這角度多少可以看出坡度真的很陡...

 

34

 

35

 

36

 

經過最後一天上午魔鬼般的洗禮,蘭嶼我們算是玩了個遍,上山下海都有,也不枉此行了。大老爺和我心中都明白再遊蘭嶼的可能性不高,但我們非常鼓勵愛上蘭嶼的璨璨將來可以找同學或朋友自己再到蘭嶼玩。

遊玩過蘭嶼,我有些心得想和大家分享。我覺得蘭嶼是很珍貴的自然資產,島上有著特殊的海島地形,居民也著自己獨特的傳統文化及人文資產。遊客們應該要珍惜及尊重當地所有的人事物,並因有這塊人間淨土而心存感恩。當地原住民純樸友善,卻有著中心價值,不卑不亢。或許有些居民會迎合遊客做出讓步,像是就有人建議我們去浮潛時可以帶麵包餵食魚群;但像新浪姐弟這樣致力維護當地生態的部落解說員,就很反對如此行為;因為人們的餵食會造成魚兒放棄自行覓食的求生本能,進而影整個生態環境。所以身為遊客的我們,千萬不要為了一己之私,而破壞了島上珍貴資源、美麗風光。而政府或商人對於島上的開發,我見識淺薄,不敢妄語;但維護當地自然生態環境,應該是要堅守的原則。畢竟失去了原有風貌的蘭嶼,她就不是蘭嶼了,不是嗎?

結束了令人滿足的蘭嶼之旅,我們搭上中午1點多的飛機飛回台東。在飛機上我忍不住一直望著下面的蘭嶼島,竟有些離情依依。我很喜歡蘭嶼,卻無法在那裡生活,畢竟已被方便的物質生活竉壞,只能說她真是度假好去處~

到達台東,我們立刻又搭上訂好的火車前往花蓮。到花蓮也可謂純為過夜,方便隔天回家。不過我完全沒注意到隔天從花蓮回台北的火車竟是下午3點。我一直以為先生訂的是上午的班次,因為我們沒開車,在花東這一帶遊玩只靠雙腳會很不方便,更別說我們還拖上2個大行李(5天四夜在外,行李當然不會少。更何況還去物資缺乏的蘭嶼待了3天,光泡麵就帶了6碗。)。結果他硬是訂了個下午的車次,同樣地,他也做了功課,早已規劃好如何在沒車的情況下在花蓮逛上大半天,來趟<文化之旅>(他如是說)。

 

 

37

花蓮的民宿叫<藍色玻璃海>,位於七星潭風景區(這裡的民宿櫛比鱗次),房間設施還不錯,該有的都有,但比較適合親蜜二人住。可以加床,因為房間內有架高的的舖木地板,擺個大床墊再睡兩個人都行(如右圖上),璨璨就很心地在這上面打滾。比較特別的是化妝台,可能是礙於格局規劃在浴室出口(如左圖),但有總比沒有好。

 

38

浴室長這樣,還算乾淨。(更多訂房資訊可參考:藍色玻璃海

 

39

入住後,我才明白為何2樓房間會比3、4樓便宜(大小一樣,一層只有一間房間),原來2樓的景觀會被就在旁邊的遊客服務中心給擋住,於是從2樓房間望出去的海景全侷限在此拱門中...

 

40

手機勉強拍下的夜景

 

41

我們所住民宿外觀

 

42

民宿有附早餐,但早餐要到另一家民宿<七星潭燈塔>吃,兩家民宿同一個老闆,而且相距只有2分鐘步行路程,大概是為了省人力將早餐統一安排在<七星燈塔>。用餐區還算舒適(如圖右上及右下)。

 

 

蘭嶼之旅

歷經蘭嶼的早餐食不易,這個早餐看起來就很豐盛了,現烤的土司、現炒的蛋及現煎的德國香腸,再加上一點水果,很滿足。

 

44

吃飽後,離下午3點的火車還有好幾個小時,我們一家三口到底幹嘛去了?首先,就去附近的<七星柴魚博物館>殺時間,真是方便~

 

45

經過博物館裡解說人員的介紹,才了解原來古早時期柴魚的製作過程非常麻煩及花時間,讓我對柴魚片更尊敬了。父子倆在博物館裡還體驗了手刨柴魚片,光看是看不出來,其實手刨柴魚片真的不容易,最後有一半是工作人員幫我們刨的。刨好的柴魚片,就讓客人自行帶回享用。

 

蘭嶼之旅  

父子倆與成果合照~

 

47

既然來到七星潭,當然要拍一下當地美景。不過,才欣賞過蘭嶼的無敵海景,再看七星潭風景就無感了...

 

 

參觀完<七星柴魚博物館>,11點了,我們回民宿辦退房並叫計程車到花蓮火車站,然後就開始等下午3點的火車等到變石像嗎...當然不,我們是去寄行李的,接下來才好去花蓮市區趴趴走。

 

48

我們從火車站又叫了計程車到<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但才進門參觀就被裡面的工作人員叫住,說現在是中午12點,園區要休息,要到1:30才再開放。真是要屎了,參觀園區還有中午午休息時間?怎麼辦,只能認了,先轉往他處走走囉...(不論如何,也要先拍張照才走)

 

 

49

於是,我們又在正午時分頂著烈日踩街。先生和我不約而同覺得,花蓮的日頭竟比蘭嶼還毒,連愛曬太陽的璨璨都受不了,把外套穿著遮陽。

 

50

在正午的毒日頭下踩街當然不件舒服的事,不過,我們來到了一個很舒服的地方<Azone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在園區裡的<A-zone咖啡>喝飲料休息。

 

51

園區裡有<當代生活選品概念館>、<原創概念藝廊>、<大型展覽館>等...,是個殺時間的好去處。

 

52

在Azone休息了一段時間,也覺得餓了,我們又走到公正路上的<周家蒸餃>(就在<公正包子>隔壁,上回到花蓮吃過公正包子,這回先生要嘗鮮吃周家蒸餃)吃午餐,還順便看了場抓小三的現場秀(好八卦...)。然後,我們又鍥而不捨地再次走回<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一定參觀到才行。此園區舊稱<鐵道部花蓮港出張所>,是早期掌管花東鐵路的總指揮所,如今規劃為文化園區,也是參觀及休憩的好地點。

 

 

54

 

55

好懷念早期坐對號車時的專用茶杯、還有服務人員俐落的倒茶動作,小時候坐火車真覺得是一種享受。(右圖是屋頂木建構造,充滿結構之美)

 

56

這樣的長廊走起來很是涼快...發現舊式木造建築很環保,即使沒有冷氣,很多地方仍顯得涼快。

 

57

在舊式售票口有簽到本供遊客簽名,我們也捧場簽了名,證明到此一遊。園區還鼓勵參觀遊客打卡呢!

 

58  

參觀完鐵道文化區,也差不多是時候該去車站搭車了。回程先生特地訂了普悠瑪號,讓我們在火車之旅的尾聲體驗一下台鐵最新的列車。只是跟普悠瑪號合照的先生,因扛著大行李上下樓梯,早已汗濕一身...(我就不明白花東明明是台灣東部觀光旅遊重點城市,為什麼不論是花蓮火車站或台東火車站,連個手扶梯都沒有?台鐵想推廣火車旅遊,車站先加裝手扶梯吧~)

 

 

◎延伸閱讀:終於成行的蘭嶼之旅(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涼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