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遠的、在十分昏暗的燈光下,拍了張洪蘭教授正在演講時的情景...

 

在聽這場演講之前,對洪蘭教授早已不陌生。因為家中有教授5本<講理就好>系列的書,都看完了。心中對這位學者十分感佩。

相信許多人對教授並不陌生,除了因為教授本身是位知名的學者、心裡學家、科學家,亦是專欄作家及暢銷作家;她的先生還是前教育部長-曾志朗。不過,有關教授的一切,也是在我拜讀了她的著作後才知道。

洪蘭教授在1992年自美返國,就一直致力於教育工作,並積極推廣閱讀。因為教授的專業背景(心理學及神經科學)以及在美求學、工作的經驗,在回台後她發現國人對教育觀念的嚴重偏差及閱讀習慣普遍不足,使得一般人缺乏基本常識及背景知識。於是她盡一切力量,想改善這種狀況。

從她<講理就好>系列書中,可以感受到教授是如何憂心這些年來的社會亂象。因為常識及背景知識的不足,對於事情沒有正確的理解,以至做出錯誤判斷,用了錯誤的解決方法。不論是對人、對事,一錯再錯,只能更亂了。

尤其,因為本身的知識不足,缺乏獨立思考能力,人云亦云;所以政客可以操弄人民情緒,詐騙可以如此猖狂。而錯誤的價值觀,更是從基本的教育就開始扼殺孩子心智的發展、扭曲了人格。所以她的<講理就好>系列,就是要大家<明是非、講道理>。但要能真正<明是非、講道理>,本身就要能明白事情的根源,並正確判斷錯與對;因此,正確的教育及大量的閱讀,就是刻不容緩的重要課題。

我真心建議,為人父母者,一定要讀洪蘭教授的作品。她在書中苦口婆心,一再以她的專長、並以實例舉證,說明當前教育觀念的迷思。光是一句:<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點>,扼殺了多少孩子的童年?!但科學實驗證明,學習沒有<起跑點>、更沒有<終點>!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最重要的是,學習的動機及熱情不能減。中國人有句話:活到老、學到老,足以說明一切!

<揠苗助長>,只會減低孩子學習欲望。一個不小心,會讓孩子輸了一輩子。

在社會大眾都只注重<IQ-智商>的年代,忽略了人品的養成,而造成太多情緒失控的瘋子,讓大家開始發現<EQ-情緒智能>的重要。現在更進一步發展出<SQ>,能培養孩子的<SQ-社會智能>,自然就會有好的<EQ>;而<IQ>,早已不是群體生活的人類該去計較的重點。

<時報出版>最近出版了「SQ-I-You共融的社會智能(英文書名:Social Intelligence)」此書作者即是<EQ>暢銷書作者: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作者繼<EQ>後,又推出了<SQ>。都一樣是透過科學的實驗,讓人了解到腦與行為的關係,以培養良好的社會行為、改善人際關係。現在神經科學這麼發達,對於<腦>的運作也有相當的了解;這些著作,正好可以幫我們了解:人究竟是如何思考、影響行為。

洪蘭教授正因為與<SQ>一書的作者有著相仿的專業背景,對於相關領域正確觀念的推廣也不遺餘力,所以我想,<時報出版>才會特地請洪蘭教授為推廣此書舉辦了這場演講。洪蘭教授也為此書寫了推薦序。而我也想微盡棉薄之力,推薦給大家。

在這方面我不是學有專長之人,無法作清楚的介紹。我只是就一位讀者及母親的立場,來抒發我的感想。洪蘭教授說起話來輕聲細語,但如同她的著作一樣,娓娓道來、深入淺出,就是能立刻得到讀者或聽者的迴響與共鳴。所以,我大力推薦洪蘭教授的作品,也大力推薦洪蘭教授推薦的好書。

尤其為人師表、為人父母者,更是不可不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涼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