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看了衛視西片台的週日首播電影<Live  殺人網站 (Utraceable)>,看得我毛骨悚然。

相信許多人早已看過此片。若沒看過,可以查一下Star Movie的上映時間(週日首播後,還會其它時間重播)。兇手的手法固然十分殘忍,但仔細探討背後原因,其實是因為大眾的冷酷所造成。兇手的父親是某大學知名教授,卻以自殺結束生命。剛好有一家電視台全程拍下兇手父親自殺的過程,有觀眾錄下報導並覺得自殺畫面很精采而放上網路。放是,兇手父親的自殺畫面在網路上一再被重覆、討論甚至批評(自殺的手法)。網友的冷酷點閱行為如同死後鞭屍,本就有精神方面問題的兇手因受不了失去父親的刺激而入院治療半年,卻也將一切看在眼裡,於是出院後開始對某幾位特定對象(電視台人員、FBI網路犯罪調查部門)展開極為駭人的報復行動。

我不是要做詳細的劇情介紹,而是這部電影令我想起去年看的一本由德國著名作家<法蘭克‧薛慶 (Frank Schatzing)所寫的書<群>,因為都讓我感受到一種可怕的力量:反噬。

電影中的兇手,其實也是個電腦天才。他父親的自殺畫面成為全世界網友的大笑話,所以他的報復方式,就是利用網站點閱來達成殺人的目的:他建立一個即使是專家也很難追踪的網站:KILLWITHME.COM,直接在網站上上演殺人Live秀,只要網站點閱人數愈衝愈快,被害者就死得愈快。所以,所有點閱的網友都成為加害者。他就是要讓大家明白,網路是多麼殘忍的世界、網友是如何自私可惡、噬血成性!因為,即使警方召開記者會,說明了此網路殺人的犯罪手法,但隨著兇手一次次上演活生生的殺人秀,點閱率卻一次次爆增。於是,被害者死得愈快。

究竟是兇手殘忍、還是世人無情?!

回到<群>這本書。書裡談到反噬的力量,是大海的生物。群鯨攻擊船隻,造成許多令人一時不解的海難事件;致毒水母群聚人口密集海灘,造成多人中毒而死,漁夫也無法出海捕魚。十分受歡迎的桌上海鮮佳餚~龍蝦及螃蟹,像是<神風特攻隊>一般身懷不明巨毒讓人捕捉,使廚師在料理時就中毒而死,自然也有食客因此受害......。很可怕,是吧!

我們人類總自認為是最高等的生物,但就整個生物界、對其它生物,人類真的算〝高等〞嗎?作者提醒了我們,海洋如此之大,深海中仍有我們所不知的生物存在。而那不明的高級生命體,幾乎造成人類滅絕。<它>可以控制所有海洋生物的腦波、改變其行為。想想,當<它>將所有海洋生物變殺害人類的高手,這場人類與海洋生物的戰爭,究竟誰是最後勝利者?

當然,書中最後對於人類面對這樣可怕的反噬力量卻得以倖存有合理交待。只是,為何海洋生物會想傷害人類?就像人民推翻暴政,海洋生物受不了人類一再破壞牠們生存的環境、剝奪牠們<生>的權利。所以他們要反抗,而且是場<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決戰。在海洋生物眼裡,人類是只會破壞生態環、必須消滅的低等生物。

睡前閱讀的習慣,讓本來就不好睡的我偶爾會因為欲罷不能而徹夜失眠(這或許不是好的閱讀的習慣,但至少可以維持每天都能看到書;也不否認,有些讀物十分助眠...)。看<群>這本書,讓我失眠的卻不是引人入勝的內容。當然,內容是夠精采的,但我最主要是被嚇到了!嚇到無法入睡,心悸一夜。

<群>對我來說像是一本驚悚小說,作者以世界各海域所發生的怪異現象舖陳故事。其中描述加拿大海域群鯨攻擊賞鯨船事件(據說加拿大沿海是賞鯨最佳地點),讓我至今想起仍覺發毛:體型碩大的鯨,像是座頭鯨(亦稱大翅鯨)及灰鯨等撞擊船隻,使賞鯨游客紛紛落海,而等在一旁的虎鯨(也就是俗稱的<殺人鯨>)群開始大快朵頤...

了解的人都知道,屬<齒鯨>的虎鯨雖是大口吃肉,但人類絕不是牠的菜。群鯨反常的攻擊行為,全是因為深海中的不明高級生命體~也是海洋生物的統治者控制其腦波所造成。海洋統治者對海洋生物下達〝反攻〞命令,人類面對這場反噬的浩刧,毫無招架之力。於是,只能活生生被虎鯨吃掉。

因為作者將那樣的畫面以文字淋漓盡致呈現,讓看書的我感覺就像身其境,彷彿自己就是掉進深海裡掙扎的遊客,巨大恐懼感油然而生。盈繞腦中的想像畫面,久久揮之不去。我連續失眠兩夜。

海洋生物攻擊人類的行為,讀起來就像看<Live 殺人網站>裡兇手的殺人手法,讓身為<人類>的我覺得十分兇殘、駭人。但人類冷漠的群體暴力行為及加諸於其它生物的破壞行為是不是更殘忍?事實上,人類已漸漸感受到大自然的反噬力量~全球氣候暖化所帶來的種種生態改變,對我們的生存帶來莫大威脅。我們正在自食惡果。

是的,不管是電影或小說,故事都是虛構的,但背景都是真實的。身為高等生物的我們,是否該有高等的思考,深度的反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涼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