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餐桌亦是我們全家人的<共讀大書桌>


想像一下我們一家三口都坐在這張桌前看書的感覺...

 

璨璨入學還未滿1個月,但我已深深了解,璨璨上幼稚園的那2年,應是我最輕鬆的2年。

 

在璨璨上幼稚園前,因為他還幼小,而且一天24小時我都陪在他身邊,可說是沒什麼自己的空間及時間。

 

但我萬萬沒想到,他上小學後,我會這麼忙!而且還感受到頗大的壓力。忙,是因為小學低年級只有1天上全天,其它都是半天,自己可獨處利用的時間難免被壓縮;再者我加入學校<志工媽媽>的行列(這個工作帶給我不少感觸,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至少有2個半天會待在學校。所以為了志工工作、接送璨璨上下學,常常一天來回學校多趟。十來分鐘的路程並不算遠,但來來回回跑就很磨人了!尤其在正午出門接璨璨放學,我都有中暑的不舒服感。上週學校社團活動開始,因為資訊不清、而璨璨又參加了3個社團活動,也讓我陪璨璨走了不少冤枉路。總而言之,這3週來我一直都很忙亂!

 

至於感到壓力大,是因為先生對璨璨上小學後有明顯的生活作息上及學習上的要求。璨璨從小就被養成<夜貓子>,雖有2年的幼稚園將他的作息調整得較為<正常>,但小學要求到校時間更早,所以一定要讓璨璨更早就寢。為了幫他養成好習慣,我犧牲了自己最愛看的影集<CSI>(雖然我本來電視就看得少,只固定看這個節目),9點半幫他洗澡,10點前陪他上床睡覺。或在床頭說故事給他聽、或陪他一起看書,以"培養"他的睡意。假日也不鬆懈,一早帶他出去騎單車,以維持早睡早起的習慣。

 

關於學習~是,終於要說到這篇文章的重點了,先生和我都認為養成好的閱讀習慣很重要。而要讓孩子自然而然地將閱讀當做是像吃飯、洗澡這樣每天必做的事,家裡就得營造出適合閱讀的環境。首先,先生決定停掉第4台。再來,要準備一張共讀的大書桌,每天固定一段時間先生和我陪著璨璨一起看書。

 

為了這張<共讀大書桌>,先生和我進行了幾次討論。本來想換沙發、茶几,可是太花錢;後又說只換茶几就好...然後,我們發現,加長的大餐桌剛好適合我們一家三口;夠大,而且坐在餐椅上不會太舒服,不像在沙發上一下子人就坐懶了,只能好好坐著看書。就這樣,我們把原本靠牆放的餐桌拉出來,讓餐桌的4邊都可以坐人,再把兩邊從未用到的加長桌面從桌底下拉出、固定好,於是,我們家的餐桌,也成了共讀大書桌。算是<物盡其用>吧~

 

<共讀大書桌>的想法是先生參考別人的經驗分享,我也覺得很好,當然全力配合。他又希望璨璨能更獨立自主,所以要我開始讓璨璨幫忙做家事。因此,從暑假開始,璨璨就負責倒家裡及奶奶家的垃圾。先生甚至認為可以讓璨璨自行上下學...好~好~我還樂得輕鬆!但是,先生有好想法出張嘴,我就得動手去做。他自己容易犯懶又會嫌我做得不夠,就惹毛我了!終於,我對他大發了頓脾氣(前所未有)...

 

緊張、疲憊及責任感所帶來的壓力讓我情緒失控,把所有的委曲及不滿一股腦兒地向先生發洩。這是上星期六上午發生的事。不過,經過這個衝突,讓先生和我都重新檢視了自己的作法及態度。他努力讓自己行動積極些,我則是讓自己放輕鬆點。隔天星期天,我們一家三口一早到龍潭三坑騎單車;下午,先生和我就將餐桌整理成大書桌。大書桌一弄好,我們夫妻倆就各拿了本書看;本來在電視機前玩遊戲的璨璨,看爸爸媽媽都坐在大書桌前在看書,也忍不住放下手中的遙控器,在我倆身邊晃來晃去。他一時還不想看書,乾脆拿了他的畫畫本在大書桌前坐下,開始畫起畫來...

 

我們家有了張<共讀大書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涼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