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作品是在讀書會前3個星期的<蝶古巴特-進階>課程做的。會說進階,則表示我們曾經上過蝶古巴特拼貼課,而當時的入門作品是鑰匙圈,由於製作的素材面積小,所以大家都做得很有成就感,並瘋狂愛上這種手作所帶來的〝快感〞:就是將歐式餐巾紙上美美的圖案撕下或剪下,用專用膠平整貼於物器表面即可,又快又美!


但<代誌絕對不是像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我知道台語有這麼一句話),小圖案要平整貼上,難度不高;但當要貼的圖案面積愈來愈大、或是素材的不同(像是木器、金屬或布面),就會在製作過程中面臨一次又一次的挫敗,作品往往只能用<災難>來形容,令人抓狂又洩氣...


在讀書會做了第一次的蝶古巴特後,我自己又在家中嘗試做了一個遙控器收納盒,是個還可以的作品,也很實用。沒過幾天又做了一個小手抓包,就失敗地徹底,作品醜到讓我一下子就冷落了這項手工藝,而特地買的那20多張美美的餐巾紙及專用膠就被我束之高閣,完全是一付<謝謝,再聯絡>的消極態度。


幸運的是,讀書會裡有不怕苦、不怕難的巧手好姐妹-月英,她並沒有在帶我們入門後就丟下我們不管,當她聽到我們抱怨蝶古巴特其實並不如想像簡單、而且不時哀嚎作品的醜陋後,她又在這學期安排了2堂進階課程,決心將姐妹從蝶古巴特的水深火熱中解救出來。她把她多次失敗的經驗所得出的獨門拼貼技法在這次的進階課程中傾囊相授,當我看到自己可以將一整張餐巾紙完全服貼於素材表面上,幾乎感動到要落淚,她真的解救了我的靈魂(應該不只我一個)~


好,廢話不多說(其實說得已經夠多了...),關於蝶古巴蝶的介紹及基本材料在 <蝶古巴特-控器收納盒> 這篇文章中有詳細說明,故不再贅述,有興趣的朋友可按連結至該篇文章了解。為了這次課程,月英準備備了2種木器素材:時鐘及大信箱。這兩種素材就難度來說,自然是時鐘難度高一點,因此已學過蝶古巴特的姐妹大都選擇此種素材。而這次也有一些姐妹是第一次接觸蝶古巴特,大信箱雖然需要貼圖的面積並不小,但簡單的線條、規則的形狀使初學者也不難上手,也真多虧月英用心為不同程度的姐妹在素材上如此設想周到。 

 

  

蝶古巴特-時鐘  

這是時鐘的素材(上課時只趕著做作品,所以沒想到、其實也沒時間拍照,照片都是回家後才拍的。也因此我無法提供大信箱的照片給大家參考。),木器素材自然原來都是木色,所以貼畫前都需要上色(一定只能上淺色喔)。因為我選擇了一張白底藍花的餐巾紙,所以表面塗上白色(用海棉按壓的方式形成細顆粒觸感)、邊框則塗上深藍色以搭配餐巾紙的花色。2堂進階課的第一堂課,就是為素材上色(要用壓克力顏料)。

 

 

時鐘02.jpg

時鐘的背面雖然平時看不到,但我還是仔細地上了3層壓克力顏料。


 

時鐘03.jpg

這張是上完第2堂課後回家拍的。是的,第2堂課就正式進入貼畫-也是最重要的部份。我選的這張餐巾紙花色很美吧~可是這不是我自己買的,這要感謝慧貞(她是蝶古巴特狂人一枚,收集了四、五十張的不同花色的餐巾紙,功力自然也至<達人>等級) 的割愛以及麗鄉的禮讓(為了這張餐巾紙我們經過一番〝撕殺〞,最後還是麗鄉發揮<孔融讓梨>的精神才結束一場惡鬥...無恥呀我,這樣欺負小妹妹~)。

 

在第二堂課,月英揭開了如何成功貼畫的神秘面紗:在欲貼畫的表面先均勻塗上一層A膠(也就是蝶古巴特拼貼專用膠的一種),等A膠到8~9分乾(也就是摸起來有點黏、但膠不沾手的程度,卻又不能全乾。想乾的速度快一點可用吹風機),輕輕將餐巾紙(記得撕下後面2層紙,只貼最上面一層印有花色的紙)放在要貼的表面上,然後用乾的大刷筆小心仔細地將紙張刷地完全服貼於素材表面,不能有氣泡或皺摺。但不管有多小心,經驗不足的我們其實很容易在這個刷平的過程中造成氣泡及皺摺,怎麼辦?好,現在,我們就可以感受一下先塗A膠、並等A膠8~9分乾又不能全乾的妙處在那䧉。有點黏性的A膠可以在乾刷筆刷平的過程中讓薄如蟬翼的餐巾紙容易固定並服貼於素材表面上,但當你發現有氣泡或皺摺產生時也能隨時修正,不怕傷到餐巾紙。怎麼做?輕輕將餐巾紙從表面撕開就可以,完全不會破(當然,動作要儘量輕及慢),撕開至藏了氣泡或有皺摺的地方,再從新以乾刷筆在該處輕輕向素材外緣平刷出去。這樣的動作可以重覆好幾次,直到餐巾紙完全服貼於素材表面為止。很神奇吧!以這樣的方式,不論在何種素材表面,都可以不怕在弄破餐巾紙的情況下不斷做修正直到滿意為止。而且,如果你突然覺得不喜歡所選的花色,還可以後悔換花色,整張撕下重放一張就好,很讚吧!學到了這項絕招(不知道月英究竟是失敗多少作品才研究出這個絕竅...),大家終於不再害怕大面積的貼畫,感覺真是太美妙了~


好了,當我們完成將餐巾紙服貼於表面的這道重要程序後,就要先修邊。大家從照片中就可以看出,這個時鐘的邊有多不規則!如何將多餘的餐巾紙除去,月英教我們的方法有點磨人:用一支細的筆沾水沿著素材邊線沾濕再將多餘的部份小心撕下。一層的餐巾紙薄如蟬翼,所以用濕筆就可以輕易溶解紙張,只是這樣做要有點耐心,不可以急,也不能一下子沾太多水,因為水會將慢慢在餐巾紙上擴散,影響原本的服貼度。我覺得這道手續需要一些經驗磨鍊來做到熟能成巧。但我佷幸運,服貼好的餐巾紙並未在這個過程中受到太大的影響(若是素材為規則形狀,就可直接用剪刀裁剪掉多餘的部份)。


修完邊後,就開始在餐巾紙的表面塗上B膠,上了B膠,就完全沒有餘地後悔,所以刷B膠時要膽大心細,刷筆要沾夠膠、刷的速度要快、且刷毛要儘量放平(一定要從中間向外刷),這樣才不會因過多重覆的刷膠動作刷破了餐巾紙。如果能順利完成這個步驟,幾乎可以確定,這是一個成功的作品!


等B膠乾後(是的,還沒完...),就可以上最後一層保護漆。上完保護漆(最好整個作品都塗上保護漆,不只是有貼畫的部份)並等保護漆乾後,貼畫的部份就真的大功告成。


 

時鐘04.jpg

蝶古巴特通常完成貼畫後就算完成作品了,但別忘了,我做的是時鐘,所以要貼刻度、裝上機心和指針才算大功告成。裝機心及指針是小事,不過,貼刻度就有點難度。當初我想的很簡單,利用Excel做個12等份的pie圖比照(如上圖)就應能幫我準確貼上刻度。可是,又再次印證了<代誌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那句話,不知為何,若是裝上指針實際走上一圈,就會發現指針走的並非是正圓。為此,我又要再次向我們的蝶古巴特狂人-慧貞致敬,因為她先貼好刻度,在貼刻度的過程中就先發現指針走的並非是正圓這件事,便好心提醒我們一定要先裝上指針試走,再決定刻度的位置。有了她的提醒再利pie圖的對照,我終於能更精準地貼上刻度,真正成功完成了這個作品。

 

 

時鐘05.jpg

這張是貼上刻度的成品...發現問題了嗎?我刻度貼得夠準,指針也沒裝錯,問題在於,刻度及指針在這個花色上其實看得不太清楚。所以,這算是一個成功的蝶古巴特作品,但實用性卻差強人意...好吧,重點還是放在裝飾好了~

 

 

時鐘06.jpg  

這是時鐘掛在主臥牆上的景象,是不是更可以感受到無法一目了然地看時間?當初選擇做時鐘,一方面當然是想挑戰有點難度的作品;另一方面,也正好可以換掉原本掛在主臥牆上已有點故障的時鐘,應該一舉兩得之事。不過結果是:時間是看安慰的。往好處想,雖不容易看,至少時間是準的;而且,真的還挺美的,是吧~

 

 

有了這次的課程,讓我又再次重拾做蝶古巴特的信心(月英萬歲!)。已經開始動腦筋想要怎麼好好利用那美美的20多張餐巾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涼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