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jpg

蝶古巴特作品-遙控器收納盒

 

 

在分享作品製作過程前,先介紹一下何謂<蝶古巴特>?


蝶古巴特,直譯自法文<Decoupage>,意思是將美麗圖型剪裁,拼貼裝飾於家飾物品或傢俱上,展現出創意設計的裝飾藝術。簡單的說,蝶古巴特是一種拼貼畫手工藝。會知道這項手工藝,是讀書會的姐妹月英(她也是我們麵包花製作的指導老師)利用讀書會一堂課的時間介紹給大家。結果,有不少姐妹對這項手工藝作品為之著迷。


原因是,比起其他手工藝,蝶古巴特的入門顯然要容易得多。找個可以拿來裝飾的物品,再有漂亮的餐巾紙,裁下自己喜歡的花色,用專用的膠水貼好,不需要太多時間就能完成一項作品;而且,結果通常會出乎意料的滿意。再者,蝶古巴特可應用的範圍廣,材料花費比其他手工藝也便宜得多。省錢、省時又容易成功,自然會讓愛手作的婦女同胞們為之上癮。


迷上蝶古巴特的姐妹們,開始相約買材料、買書,如火如荼製作起蝶古巴特各式各樣的作品:手機袋、手提袋、手拿包、水壼袋、面紙盒、各種收納盒、時鐘.....甚至裝飾舊家具。幾乎每次在讀書會上見面時大家都要討論一下最近完成的作品,在當時蝶古巴特儼然成為下學期讀書會的<顯學>。照理來說,愛手作的我自然也會在這股熱潮裡翻滾,不知做了多少作品。無奈正好那段期間<家事如麻>(像是家中多了一隻狗,以及......),我只能錯過每次的<蝶古巴特>聚會,然後在讀書會中聽姐妹們興奮談論作品製作的過程與心得,不免覺得有些失落。


終於,有次幾位姐妹相約去工作室買材料,而我,總算有點空閒跟著去見識姐妹們一直提到的便宜、花色多又漂亮的餐巾紙(這是做蝶古巴特最重要的材料之一),並欣賞到許多美麗的蝶古巴特作品。在那種環境及氛圍下,自然是忍不住誘惑買了些材料;心想,總有那麼一天我會有時間好好體驗一下蝶古巴特的手作樂趣。


現在,璨璨放暑假了。雖然他在家很煩人,陪他做暑假作業比看他做平常上學時的的回家功課還累(這次的暑假作業包含不少3年級的課程,璨璨沒上安親班,我只能自己教。也不禁想:那些爸媽不能教、又沒上安親班的孩子怎麼辦?),但總算多出些空閒的時間可以讓我來完成那些放了段時間的材料。

 

 

 

蝶古巴特-遙控器收納盒

在工作室看作品時,發現照片中的木製收納盒很適合用來擺放幾乎霸佔茶几一半面積的搖控器〝們〞(一共是4個)。而且木頭硬面可說是做蝶古巴特最好的入門材料,當下就跟老師買了這個收納盒。桌面上其它的林林總總是做這個作品所需的材料及工具:除了木製收納盒,主要材料還有餐巾紙(我在工作室挑選了25張的漂亮餐巾紙)、專用膠水(A、B膠及保護漆)及壓克力顏料(為木器上色用);工具則有彩筆、上膠用的刷筆(一般彩筆也可用)、砂紙、調色盤、洗筆用的水罐及抹布。

 

 

P02.jpg

第一件事,就是先用砂紙將木製收納盒表面磨得更平更細(磨掉多餘的木屑)。

(磨這種較平滑的木器要用細顆粒的砂紙。我是在大賣場買的砂紙,一大包裝裡有從粗到細顆粒砂紙共10張,才86元,挺便宜的。只是我很懷疑有用完的一天...)

 

 

P03.jpg

這是我選中的花色。這些餐巾紙的花色很美吧~1張才10元,非常便宜。

 

 

P04.jpg

磨好木器後,先用白色壓克力彩塗上底色。(先塗一層底色很重要,這樣再塗第2層主色,顏色才會夠飽和。)

 

 

P05.jpg

上第2層主色,米白色。不過,第2層主色不是用塗刷上去的,而是用菜瓜布按壓上色,做出顆粒表面的效果。(其實有專用海綿工具來做這種顆粒效果,但是我沒買,記得讀書會一位姐妹分享過她利用菜瓜布做出相同效果。,正好家裡菜瓜布多的是,於是學她一樣利用菜瓜布來上色。

 

 

P06.jpg

就是這塊菜瓜布啦~

 

 

P07.jpg

再來,就要準備做拼貼畫了,也就是所謂的<蝶古巴特>。首先,以手撕的方式撕下要拼貼的花色。為什麼要用撕的、而不直接用剪的?這是因為,撕下的圖案在上膠時邊線比用剪的不明顯多了,在視覺上會有<彩繪>的效果。這就是蝶古巴特的誘人之處,你不需要是繪畫高手,卻可利用方便又省時的拼貼方式達到彩繪的裝飾效果。

不過,撕圖案必須很小心,尤其是愈細小的圖案、就愈容易撕壞。還有撕得愈靠近主圖案,拼貼的效果就愈自然。(像我這張圖案空白處留太多了,儘管我為了配合圖案底色刻意將收納盒塗上米白色,貼上後還是隱約有些痕跡...有點失敗~)

 

 

P08.jpg

餐巾紙一共有3層,做拼貼畫時,必須撕下底下2層,只留最上層的花色做拼貼。

 

 

P10.jpg

接下來,另一項重要材料登場了,蝶古巴特專用膠,A膠與B膠。若要做布料的拼貼畫就一定要用A膠。這次我做的是木器,直接用B膠就可以。最右邊瘦瓶身的是保護漆,不管用什麼材料做拼貼畫,最後一定要上保護漆,才能讓貼上的圖案不容被破壞。。

 

 

P09.jpg

把圖案放在要貼的位置,然後用刷筆輕輕地以<平刷>的方式(這個技巧很重要,刷筆的毛一定要儘量放平來刷,這樣圖案才會均勻地貼在表面上,也比較不會將薄如蟬翼的紙張刷破。)將專用膠刷在圖案上,使其平整地貼在器物上面。確定圖案平整地貼在表面上後,再以帶濕的海綿(海綿吸水後再擰乾)按壓圖案、小心地將多餘的膠水吸掉。這個動作可以將圖案更平整地貼附在表面上,也可以避免膠水不均乾掉後所造成的亮度不一的感覺。看看這貼好的圖案,乍看之下是不是像是用畫的,而不太看得出來是用貼的?(我是菜鳥,技術不夠好,否則應該是不管乍看、細看、左看、右看,都看不出來是貼上去的。)

 

 

P13.jpg

讓拼貼上去的圖案更服貼、更自然的重要工具~海綿。(這是我是拿新的菜瓜布,直接割下的海綿部份)

 

 

P11.jpg

4個面的圖案都貼好後,最後再用壓克力彩畫邊條,大功告成~

 

 

P12.jpg

這是側邊的圖案。圖案小,就更容易貼好。

 

 

P14.jpg  

乖乖站在收納盒裡的遙控器們......桌面看起來清爽多了~

 

 

如果不算在讀書會課堂上試做的小鑰匙圈,這個遙控器收納盒算是我的第一個蝶古巴特作品。作品並不完美,但完成了還是覺得很開心(至少真的很實用)。也謝謝姐妹們多次的經驗分享,讓我自己在家做也不會毫無頭緒。蝶古巴特入門雖容易,但真要做得好,構圖能力及純熟的拼貼技巧都是不可或缺。因此接下來,還是先買本蝶古巴特的書來好好研究,再看看家裡有什麼地方可以讓我來多磨練我的拼貼畫技術......(才不浪費那20幾張的漂亮餐巾紙及未用完的膠水,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涼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