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達9天的農曆年假,北部的天氣其實很不好,幾乎都籠罩在寒流中,又濕又冷;年味十足,卻絕非是出門的好天氣。幸好在最後2天假期放晴了,先生自然是不能放過這個好機會,立刻在放晴的第一天(1/31)帶著璨璨、我及2個姪子,到<新竹南寮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騎車。

先生原本就計劃要利用年假時,讓璨璨挑戰較長的騎車距離,大約是20公里出頭。當時聽先生在跟璨璨說時,我還覺得先生未免太樂觀,竟想帶璨璨騎20公里以上的腳踏車。但事實上,璨璨出乎人意外地騎了34公里,我這個做媽的即使現在提起來仍覺得不可思議、也很感動!

新竹南寮的這條海岸線自行車道長達17公里,沿途可欣賞漁港、防風林、看海公園、海天一線看海區、港南運河、紅樹林、風情海岸及南港賞鳥區等海岸特有景觀。這條自行車道比起之前我們騎過的自行車道,顯然難度要高些。一是距離頗長,光單程就有17公里,對像璨璨這樣年紀的小朋友其實已是種挑戰。二是風很大;新竹的風也不用我多說,至於新竹冬天海邊的風...不難想像吧!

嚴格說起來,這條自行車道來回的距離及車道難度,對我們大人及2個姪子來說並不是太困難的挑戰,但對璨璨來說,那就很嗆了!所以當我們在<捷安特>特約出租店租車時,店員一直提醒我們帶著璨璨不能騎太遠,風大而且車道有坡度,璨璨會騎得很吃力。我們原本也沒打算要騎完全程,一切就看璨璨的狀況在適當的距離折返就是。也沒什麼好擔心的。

先生很了解假日好天氣,這種風景遊樂區自然會大爆滿。為避免人擠人,我們特地一早出門,9點前就達到目的地。在海岸線自行車道起點旁就有一家<捷安特>特約出租店,店內清一色的捷安特,而且車子都維護地很好。我們應該是當天第一批上門租車的客人,擺滿整個店面的好車任我們挑選,實在過癮!只是璨璨租的小車還沒騎出店,就把鈴鐺給玩壞了。年輕店員雖然依然態度親切地拿回被璨璨玩掉的鈴鐺,滿口說沒關係,但我還是感覺到他隱約露出的憂色,八成已有心理準備租給璨璨的小車兇多吉少。當然,結果沒那麼嚴重;儘管騎車中間有些曲折,但還是能<完車歸店>。

9點的海邊挺冷的,而且立刻感受到風的威力。不過,人車稀少,可以舒舒服服地騎車。而且去程是順風,風大反而是一種助力。騎沒多久,突然有隻中型黑狗跟著我們。這隻黑狗一路跟著我們跑,不知為何,有些怕黑狗的璨璨,與牠非常投緣。因為有這隻狗狗的相伴,璨璨騎車的興致顯得特別高昂,幾乎忘了疲憊。璨璨能騎完34公里的路程,這隻黑狗功不可沒!

看著狗狗一路伴隨璨璨,璨璨騎車時牠在旁邊跟著跑,璨璨休息時牠就窩在璨璨腳邊一起休息;有人帶著大狗一起騎車,黑狗發現璨璨因為大狗的接近顯得害怕,牠立刻擋在璨璨身前想保護璨璨,璨璨因此幫黑狗取了名,叫<英雄>(虧他想得到)。.看到黑狗與璨璨良好的互動,先生和我開始打算要帶狗狗回去養,只要狗狗能一路跟著我們到終點。很可惜,黑狗畢竟是隻流浪狗,食物對牠來說才是最重要的事。在我們騎到接近車道終點時牠就被車道旁的2個小攤所吸引而停了下來,找食物去了。我們回頭時,璨璨叫了狗狗,狗狗看似捨不得離開卻在璨璨的聲聲呼喚下又跟了上來;正覺得這隻狗果真跟我們家有緣,牠又在離起點的5公里左右,被那一排的攤販所吸引(早晨經過時一片冷清,午後卻熱鬧地像園遊會),而且,再也沒跟上來,讓璨璨非常難過。

之前說了去程是順風,再加上有狗狗相伴,讓璨璨不知不覺就騎完了17公里的車道。我們到達終點時,剛好正值中午(畢竟帶著璨璨騎不快,花了將近3小時才騎完17公里),大家都是又餓又渴又累(璨璨尤其是),卻只有2個小攤可買些吃喝的,我們每個人勉強挑了瓶還能接受的飲料(實在選擇有限),買了塊雞排分食(真的是沒什麼好吃的),覺得休息得差不多該回頭,這時,先生和我才意識到:麻煩開始了。






風有多大?隨便一陣風就會把車子吹倒。本來想在清靜無人的海邊拍照,一時之間只能忙著扶車子。




四騎士...




璨璨與黑狗(擘擘也非常希望我們能帶黑狗回家)




璨璨與狗狗在<彩虹橋>橋上合照(<彩虹橋>此車道的一大特色,一共有3座)


擘擘與璨璨去接回頭的黑狗。這三張照片是連拍,我非常喜歡這幾張照片。看起來像是電影場景般的畫面,十分動人。


我們才開始往起點的方向騎回去,璨璨就因為強大的風阻讓他踩不動車子,一時失去平衡,摔了車。他眼眶立刻紅了,爬起身,我幫他把車子扶起,他騎上去;然後,又是同樣的情況。連摔了2次,他終於情緒崩潰、放聲大哭,想再騎上車強風又一陣一陣襲來,讓他連牽車都難,氣得他乾脆把車丟在路邊。本來停在前方等著我們的先生,看到情況不對,交待2個姪子先往前騎,又回頭來找我們。他好好安撫璨璨,先陪著他走一段,然後趁風較小時,帶璨璨趕緊騎上車,總算勉強上路了。

因為回程一路逆風,地勢又是緩緩上坡,璨璨累得頻頻休息。但不管如何,他始終沒吵著不騎、賴著不走。最後幾公里他幾乎是瞇著眼睛騎的~累得快睡著了,我看了實在很心疼。但他終究騎完了全程。

來回34公里,我們從上午9點騎到下午3點,在海邊的大太陽下曬了整整6小時,難免都有些曬傷。像先生和璨璨是〝白肉底〞的,2天後臉上開始脫皮;而〝黑肉底〞、從不知道什麼叫曬傷的我,當天回家幫璨璨洗澡時,雙手一碰到熱水竟突然一陣刺痛,第一次有曬傷的感覺。但不同的是,我的雙手只是由紅轉黑,並未脫皮。到現在手腕還是明顯的兩截顏色,很難看!

這趟騎車,有璨璨帶給我的感動,卻也有些感慨。有件事我覺得不解也有批評,就是在窄窄的自行車道上,為什麼出現像三輪車那種寬度的車子?關於<后豐鐵馬道>的那篇文章,我曾提到我很討那種2人座、上面有搭棚子的腳踏車,很擋路。在<新竹南寮海岸線自行車道>的回程途中,我更見識到了許多4人座的龐然大物,幾乎佔了車道的2/3,實在惱人!既然要體會騎自行車的樂趣,就不要躲在搭著棚子的車體裡。有親子車及協力車可解決帶著幼童或不會騎車的親友的不便,一同共享騎車樂趣,而且那樣的車身也才符合自行車道的需求,更不會影響其他用路人的權利、破壞別人騎車的樂趣!

我真的覺得發明及出租那種〝大怪獸〞的業者,必須自律;而租用的遊客更要多想:你/妳是為何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涼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