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劉>賣瓜:看起來還不賴吧!



上次在Amy家聚會,吃到她的<蔥燒子排>,覺得真是美味極了!雖然當晚她得為了滿足大小共16人的嘴、忙得不停上菜,但還是特地抽空親口傳授了我這道菜的作法。我想,當時她一定覺得我像個吵糖吃的小孩,老在她身邊打轉,快被我煩死了吧!

其實,我也上網查了些關於<蔥燒子排>的食譜,真是各家作法不一。但比較一下,我認為還是Amy的口授食譜會比較適合我們家的口味,作法似乎也比較像正統的江浙菜。不過,關於<子排>,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究竟是那種排骨。我問市場肉攤的老闆,他告訴我用小排就對了。所以,我還是買了小排來做。

按照Amy的作法,我先將排骨以黃酒及醬油醃了一晚。第二天,我將醃好的排骨拿出放入陶鍋,再加重新加入黃酒、醬油、蔥、蒜頭、辣椒及八角(這是我自己多加的),並加入適量的水,大火燒開,然後調到小火慢燒1個半小時(我有計時器);燒一個半小時後肉已差不多爛了,再加入粗冰糖燒半個小時至入味即可。擺盤時加青花菜或青江菜都可以,但璨璨最喜歡吃青花菜,我自己也覺得用青花菜來擺比較好看,所以我用的是青花菜。

昨天第一次嘗試做,成果不差;看起來挺像回事(所以才敢拍照發表囉!),先生及璨璨也都說好吃~做菜的人最開心的事莫過於此!我也做過不少被嫌的菜,能被肯定自然很開心。

我覺得Amy的作法會比較好吃,有2個重點:第一,酒用的是<黃酒>。事實上,我之前用了五花肉以同樣的燒法做了一次,但當時買不到黃酒,所以我買了陳紹回來試做。吃起來也挺夠味,只是味道很像<東坡肉>。這次用黃酒,發現黃酒不像陳紹有種特殊濃郁的氣味(我知道愛喝陳紹的人就愛那特殊的氣味兒),感覺用黃酒燒出來的肉口感較為溫順,好像也比較能感受到〝蔥香味兒〞(既然是<蔥燒子排>,〝蔥香味兒〞自然該是重點)。我自已是挺喜歡的。

第二,是冰糖不要一開始就放入鍋中同燒,要等肉燒得差不多了,再加入冰糖燒至入味。Amy說糖和肉一起燒太久反而會讓肉的口感變澀。冰糖也最好用粗冰糖,風味會更佳。味覺不是很靈敏的我雖無法細辨這其中的差異,但這是師傅強調的〝小撇步〞,一定有它的獨到之處,當然是要遵守的。

好了,<賣瓜>也賣得差不多了,我再把這道菜所需的材料詳列如下,供大家參考指教。

  • 子排(我用的是小排)/約半斤
  • 青花菜(或青江菜也可)/1顆

  • 青蔥/3支
  • 蒜頭/3~4粒
  • 辣椒/1條
  • 八角/2粒(看個人喜好,可放可不放)

  • 調味料:黃酒、醬油、粗冰糖及適量的水

黃酒及醬油所需的份量我很難說個一定,醃肉時我用大約各一量杯(米的量杯)的黃酒及醬油;燒肉時則是酒+醬油+水蓋過肉,鹹度及酒味可依個人喜好增減。我們家吃的比較重口味,通常我看食譜做菜調味料總會依喜好多加些。蔥、薑、蒜及辣椒等這些辛香料我也喜歡多放一些。總之,份量就請聰慧的有心人斟酌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涼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