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張照片照得角度不一樣,不過放在一起發現不太看得出來...


應景的創意插花

 

花材:新西蘭葉、迷你玫瑰、粉中康(粉紅中朵康乃馨)、滿天星、綠桔梗

花器:方型白瓷盤及保特瓶

 

讀書會今天安排的課程是插花。對於插花,我可是一竅不通,也從未想要特別花錢去學。幸運的是,讀書會裡有精於插花的媽媽,在這一堂課,她教我們利用身邊隨手可得的素材及合適的花材,即可插出<一盤>簡單又好看的花(如上圖所示)。照片中的成品便是我今天在課堂上所插的,看起來還滿像回事兒的;那是因為最後有老師的巧手三兩下就幫我調整出最完美的型態......對,並非我有天份~

課堂上所用花材是老師統一幫我們準備的,雖然花材裡有應景的康乃馨,但這個作品的主花卻是綠桔梗(桔梗花是十分受歡迎的花材,也是我的最愛),再配上粉色康乃馨及酒紅色迷你玫瑰,最後以滿天星點綴,花材及顏色的搭配十分協調,看起來簡單而高雅,且獨特的插花方式更是讓作品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現在,我就要來介紹這隨手可得、卻十分獨特的花器:白色方型瓷盤及保特瓶。相信許多人家裡都有類似的方型瓷盤,當然,也有的人家裡沒有~像是我家就沒有。應一些同學所需,老師還特地幫我們跑了趟鶯歌購買合適的瓷盤。而這個大方美觀的白瓷盤只要50元,很便宜吧~對我來說,這白瓷盤除了適合插花,也很適合放<宮保雞丁>這道菜(我就是這麼覺得)!

但另一個花器材料:保特瓶,意外地成了大家的難題。原因是老師要我們找一個2000cc.的胖胖瓶及一般大瓶(約1500cc左右)的保特瓶來裁出一大一小的2個環做為插花的花器,但瓶身表面一定要平整,不能有特別的造型或紋路,才能做出所要的效果。難就難在這兒了,因為現在的保特瓶瓶身幾乎都有設計,或方或花,大部份已不是表面平整的圓型;所以就算不考慮買回來的飲料要如何消化,光是為了找合適的保特瓶也夠傷腦筋的了。大老爺幫我在大賣場找了半天,也好不容易只找到2000cc.的黑松沙士(不是打廣告喔)胖胖瓶是老實的平面瓶身。但一般容量的大保特瓶怎麼找都找不到合適的,最後還是在社區的回收室找到了2個可用的保特瓶。著實費了翻功夫。

從成品看,是看不出那栽出來2個保特瓶環到底用在哪兒?因為兩個環都用了<新西蘭葉>包覆起來(這也是為什麼一定要表面平滑的瓶身的原因)。老師要我們先把2個保特瓶環全貼滿雙面膠,然後再將新西蘭葉仔細地貼上去。不過,我們用的雙面膠黏力似乎不夠,最後得加釘2針訂書針才能將葉子牢牢固定住。但裝飾效果非常地好!也終於覺得,為了找合適的保特瓶所受的折騰是值得的~所以,若是有興趣嘗試這種插花方式,要記得保留合適的保特瓶,就可輕鬆享受<物盡其用>的樂趣~

最後,說明一下保特瓶環所需的尺寸:大的瓶環栽出約6.5cm的環寬,小的瓶環約5.5cm;包覆好葉子後,要將超出環寬的葉子修剪掉,然後大的在外、小的在內擺放於瓷盤上,就把花插在兩環之間的縫隙中。不用插花海棉,廢物利用,完全環保!

 

正好趁這麼機會,祝已當媽媽的朋友們: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涼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