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幾何時,我這位<植物殺手>也能擁有一個小花園了。

不知有多少人跟我提過羨慕我能擁有前庭後院(其實面積都不大),並責怪我浪費了這麼好的空間。因為,我什麼植物都沒種;除了後院因配合社區庭院造景本就種著十來秼的樹木(叫什麼樹都忘了,可見我有多不關心...),以及住在2樓的父母所種的幾盆山茶花。

 

當初買1樓的房子,並非我的選擇(原屬意8樓,因為怕1樓吵);而我一點都不喜歡什麼前庭後院,因為知道蚊蟲會多。不過,考慮到一老一小,我只能放棄心中所選。

 

我是4年前從新店搬到桃園,搬來的頭一年夏天,我被不時出現的<小強>嚇得想逃;也深深感受到蚊蟲的威力。這也難怪,原本住在20樓,別說小強,連蚊蟲都不常見。也因此,對於新環境,我心中頗多怨氣。

 

不過,隨著時光流逝,我習慣並喜歡上這1樓的居家環境。會有些吵,但出入方便,且坐在家中都可聽到在中庭玩耍的璨璨的任何動靜。漸漸的,我也覺得,空著的前庭很可惜。畢竟從客廳的落地窗望出去就可一目瞭然,空空如也的小前院顯得荒涼,甚至宣告著女主人的失職。

 

只是,因為明白自己對於植物的無知,一開始還不敢就養室外盆栽,便從適合室內養植的小盆栽著手,覺得比較方便照顧。於是,2年多前,我買了2小盆<岩桐花>,一盆紫色、一盆粉紅色。結果,紫色的那盆1年後死了,只剩下粉紅色的那盆被我丟在後院自生自滅,因為不想眼睜睜看著植物死在我眼前...

 

<岩桐花>的失敗,讓我又放棄了綠化家園的想法,自我安慰地想:反正家在1樓,中庭就在窗前,<夠綠>了~

 

然而,得過且過的想法就在去年1 1月有了變化。去年因為兒子就讀小學,我決定參加學校志工,也因此加入由志工媽媽們組成的讀書會。去年11月讀書會安排了一次郊遊,去<百吉步道>健行。走完步道後,又去一家農場參觀盆栽。那一大片生氣勃勃的盆栽,真是令人賞心悅目。再加上一群媽媽們的遊說,我鼓起勇氣買了2盆盆栽,決定再好好奮鬥一次。而這次,我終於成功地打破了<植物殺手>的魔咒,2盆盆栽至今仍在前院活得好好的。

 

但真正改善前院風貌的,是一位志工好友~心如。大約是2個多月前,心如開始帶盆栽送給我們這些志工媽媽。最早帶了好幾盆草莓,我因為有了成功照顧2盆盆栽的經驗,便毫不遲疑地搬回一盆草莓。接下來幾週,心如又陸續搬來好幾盆的香草類盆栽,我更是深感興趣。因此,心如大方地又送了我一盆香茅、百里香、迷迭香、馬鞭草及萬壽菊。這些盆栽的進駐,終於使我的前院有了生氣。(真是感謝心如的分享~)

 

好了,介紹完花園形成的歷史,我們就來看看照片。這些照片是我從5月中到6月中陸續拍的,以誠實記錄花草的生長與變化,好與大家分享~

 

盆栽大合照~


香草盆栽之一:檸檬馬鞭草

這就是去年11月去<百吉隧道>健行時買的

 


觀賞盆栽之一:麗格海棠

這盆花與檸檬馬鞭草同購,圖左是5月拍的,右邊是6月


香草盆栽之二&三:馬鞭草(左)、萬壽菊(右)

我特別喜歡萬壽菊甜甜的香味~


觀賞盆栽之二(左):草莓 + 香草盆栽之四(右):百里香

此張照片的草莓只有綠葉,但草莓時時都在開花結果,

下面會有進一步的照片分享~


香草盆栽之五&六:迷迭香(左)、香茅(右)

我必須說,香茅泡茶真是好喝!

自從有了這些香草,泡茶時,我都會加

香茅、馬鞭草及萬壽菊,喝起來的感覺的真滿足~


觀賞盆栽之三:岩桐花

這盆最小的盆栽,卻歷史最優久。

擁有新的盆栽後,我突然想起被我丟在後院的岩桐花,應該拿到前院一起照顧。

而當時,岩桐花正好長了好幾個花苞,拿到前院後開始一一開花,真是太美了!


草莓同場加映:從開花到結果,從綠果變成熟紅果...太有趣了~

 

各種香草的特性及用途,網路有很多資料可供查詢;我不是專家,就不在此贅述。我只是很高興能擁有自已的小花園,為我的居家生活帶來更多的樂趣。並把這份滿足與喜悅,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涼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