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母親與弟弟的邀約之下,我們去看了苗栗燈會。

 

坦白說,當前天母親與弟弟分別向我提起這件事時,我個人是一點興趣也沒有。因為我不喜歡湊熱鬧。昨天是連續假期的頭一天,昨天天氣從北好到南,我用腳指頭都可以想像這樣的<天時、地利、人和>會造成什麼樣的〝盛況〞!不過我們家要不要出遊,是先生說了算,畢竟他才是開車的人。所以我一推四五六,說是要問問先生的意見,怕他已另有安排(事實上也很有可能如此)。我認為先生是個非常討厭湊熱鬧的人(就算熱鬧值得去湊,他也會事前做足功課,想辦法〝鬧中取靜〞。我們去看了2次花博就是在先生的用心安排之下,不用人擠人、更不用排隊地看了3個公園區及好幾個展館,看得輕鬆寫意,收穫豐富~),他八成會拒絕,壞人等他去做就好(最毒婦人心...)。


但是,先生就是答應去了。恐怕是不忍也不好拒絕岳母的邀約。約好了下午3點半出發,就這樣,弟弟一家帶著母親再加上我們一家一起湊苗栗花燈的熱鬧去了~


不過,才一上二高(從我們家上二高不用10分鐘),就發現路上塞滿了車,高速公路上的看板也顯示著xx公里~xx公里壅塞。先生一看壅塞的距離已長達7公里,知道車況不妙,趕緊聽警廣了解路況。這一聽,就知道〝完了〞!。事實上,二高是從三鶯交流道一直塞到竹南交流道~是的,根本是已經一路塞到會場去了(中山高當然也塞,一路塞到頭份...),當時才下午4點。廣播現場有燈會主辦單位的人一直呼籲要看燈會的人儘量不要開車,強調這次燈會現場離竹南火車站只有5~10分鐘路程,搭火車會更方便也不用擔心大塞車的困擾。

 

其實,看到塞車,再聽警廣的現場播報,先生和我就很想打道回府,乾脆不去看了。但一想到興致勃勃的母親與弟弟一家人,當然不能這麼自私,還是想個好辦法讓我們一行人能順利達到會場比較重要。於是,先生當下明快地決定棄開車從火車,並趕緊用對講機跟弟弟聯絡商量對策。接著,我們就先下關西交流道,再讓熟門熟路的弟弟帶著我們到楊梅火車站改搭火車。(註:弟弟因為工作的關係,對三峽至新竹一帶的小路非常熟悉。大路不通,就靠他帶我們繞小路。)

 

從下高速公路到楊梅車站搭火車,這一路上是順利的(撇開台鐵的爛自動購票機及才新蓋好的車站卻已髒亂不堪不談...)。我們搭上了5:47往嘉義的是區間車(本來想買莒光號,但台鐵卻不敢賣,說怕我們擠不上,區間車會比較好坐。當時我們不明所以,後來當然就明白為什麼了~),每站都停,等愈來愈接近新竹站時,才知道我們一行人能搭上火車也是十分幸運,尤其是母親和小朋友都有位置坐更是老天眷顧了。因為從竹北開始,就有許多人是擠不上火車;而且,站在月台上的人不比車箱裡擠滿的人少......可以想像這樣的人潮有多恐怖了吧!至此,我們也終於明白為何台鐵不敢賣莒光號的票給我們。坐過火車對號列車的人應該都知道,像是自強號跟莒光號這兩種車的車道都很窄,站不了幾個人。照昨天那種人潮,我們鐵定擠不上去;就算擠上去,也會擠得受不了,更別提我們還帶了3個小朋友、其中一個只有3歲。相較之下,區間車的空間彈性就大多了(這種車本來就是用來通勤的,舒適度不重要,載客量大比較重要。)。不過,站著的我們,站姿就從隨意地站到扭曲身體地站,非常擠。儘管先生護在我身後,我還是被狹小的空間壓迫地很難過,情緒當然也很糟。見識到可怕的人潮,先生也不免半開玩笑地說:我們下車回頭算了,或者乾脆直接坐到嘉義,避開人潮...

 

好不容易挨到了竹南,下車後並不能讓大家有放鬆的感覺,因為眼前竟是滿坑滿谷的人,我想逃難差不多就是這個樣子了。大概是大家在車上都擠得受不了,火氣大、耐心也差,許多人的行為都變得好粗爆。像是我們站在月台中央,兩旁滿滿都是在走動的人,就有人在經過我們身邊時,竟用十分粗魯的方式推開我,讓我連站都無站。當下我趕緊抓著身邊的先生站穩,也沒好氣地回頭駡了句:推什麼推、<借過>不會說嗎?!我說不清那種感覺,因為對方的推法真的很粗暴,完全不管別人有沒有挪動的餘地。然後又看到不少人帶著老小從矮牆爬到車站外,一切看起來是這樣混亂無序。先生跟我再也受不了,私下就先決定要跟母親及弟弟商量放棄參觀燈火,趕緊調頭回家吧~

 

因為人實在太多,我們先隨著人潮從後站走到前站,在前站廣場(並不大)勉強找個地方站定,先生和我對母親及弟弟說明我們的憂慮及意圖。弟弟及弟妹看起來沒什麼意見,母親及小朋友很明顯地表示不願意。於是我們只好順從民意,開始往燈會會場走。走著走著,看到好幾家餐廳,聞到食物的香味,大家也覺得餓了,就想先吃飽再去會場也不遲。抱定了既來之、則安之,卻沒想到每家餐廳都客滿到一個不行。想先吃一頓都不得一家餐廳可入,只好又作罷,還是先往會場走。

 

更令人氣惱的是,由於人潮爆滿,原本從車站到燈會會場只有頂多10分鐘的路程,卻因為管制而繞了一大圈。好不容易跟著人潮滿滿靠近了會場,卻踫到一從反方向回頭的人熱心對我們說:不要進去了,燈會裡人太擠,都定點不動,擠不進去了......這下,先生和我再也不管民意,喊著走在前面的母親、弟弟等人趕緊回頭,急急忙忙地說明原因,再也不猶豫地往回走,不管母親的不悅及小朋友們失望的叫聲。

 

或許是天可憐見,不忍讓老人家及孩子失望。因為我們好不容易又走回車站時,卻看到了更為驚恐的景象。一個小小車站的入口塞滿了人,而那往2樓車站大廳的手扶梯上的人更是擠到一個極點,我光看都覺得呼吸困難而且覺得好危險,感覺手扶梯在這樣的擠壓下隨時要跨了。當時晚上8點,看燈會中一半的人潮開始要趕回去,結果車站成了另一個人潮的聚集點。而且車站小,更顯擁擠。看到這樣的陣仗,我也不敢堅持要馬上回頭,現實狀況根本不容許我們這樣做。我們算是被〝困在〞竹南了,要嘛我們拼死硬擠回去,看來就是不行,而且也不知要排到什麼時候才能擠上車;要不就認份,既然都來到竹南了,也別管時間,也別計較人多,就看花燈去吧!顯然看花燈的選擇比較受大家歡迎,至於快被人潮打敗而情緒有點失控的我,也只能咬牙配合。

 

既然決定留下來,我們決定無論如何得先吃飽再說。吃飽了有體力,也才好應付各種狀況(我們也有心理準備當晚很可能回不去,該有長期抗戰的作法...)。再次找餐廳,就發現人真的少了點,雖然還是要等,但至少不用等很久。吃飽了,再慢慢往燈會會場走去。往會場走去的人仍然非常多,但看得出來趕著回去的人更多。在火車站已見識到歸心似箭的人潮,在路上經過一個個接駁車的據點,排隊的人潮亦是不遑多讓。我見識過幾次跨年晚會的人潮,覺得跟這次苗栗燈會的人潮都不能比。當晚,整個竹南因為燈會所吸引而來的爆多人潮,完全失序了......

 

可以說,從在二高看到車陣時,我就開始後悔到苗栗看燈會。那種後悔、懊惱的情緒自然是讓自己心情十分惡劣,感覺這一天算是毀了。沒想到,在一波三折後好不容易到了燈會會場,一看到展覽的作品,不禁立刻在心中驚嘆:精采~

 

燈會會場在竹南頭份運動公園,佔地廣大,展出的內容也很豐富,各燈區的燈籠都十分有可看性,像是<水果燈區>的大草莓很引人注目,也是很好的地標;<副燈區>4個象徵吉祥的4種神獸精美華麗,令人讚嘆(相形之下,主燈反而顯得有點醜...);<競賽燈區>則都是參賽得獎作品,有許多造型可愛的創意燈籠,很受小朋友喜歡;<交流燈區>的燈籠很美,由大陸揚州市提供;而<傳統燈區>的燈籠自然深具當地特色(看到了以客家傳統花布包覆的燈籠)。除了我剛剛提的燈區,還有其他的燈區,我們並未全部看完,因為實在走不動了,也可見這個燈會會場有多大!

 

因為忘了帶相機,先生只能用iPhone勉強拍下一些照片,照片多半有些模糊,也沒什麼精采的畫面可分享,只能證明我們<到此一遊>~)


2011苗栗燈會

火車裡的人潮...這還不是最擠的時候(從先生還能伸出手來拍照可茲證明)

 


燈會02.jpg

往燈會會場走,反正都是人...

 


燈會03.jpg

這景象,都不是人最多的時候...

 


燈會04.jpg

這花燈很醒目~

 


燈會05.jpg

副燈之一麒麟~(很模糊,我知道...)

 


燈會06.jpg

會場景象

 


燈會07.jpg

表情有點呆滯的璨璨...

 


燈會08.jpg

水果燈區的大草莓,壯觀~


 

P16.jpg

交流燈區的燈籠之一。我自己很喜歡這個花燈,花燈上的白花就是揚州市的市花~瓊花,優美並具代表性。

 


燈會09.jpg

祈福燈區的燈林,先生和我也很喜歡這一片燈林。

 


燈會10.jpg

這是<平安門>的燈籠大門~

 


燈會11.jpg 

出了平安門,算是完成了我們的燈會之旅。此時已是深夜11點多,大家又餓又累,看到有吃的又有位子,就立刻坐下來吃東西。

 


最後,我們坐上了12:47分開往台北的加班車,這也是最後一班加班車(原來往台北最晚的車是10:18分開,為了消化昨晚誇張的人潮,之後不知加了多少班的車...)。回程,我們一行人很幸運地都有位置坐;並非人不多,事實上這最後一班車仍是擠了不少人,只是沒有〝那麼擠〞而已。坐在我們旁邊座位的一位長輩主動與先生攀談,從他與先生的談話中得知他是自己搭了下午3點鐘的自強號到竹南看花燈。老先生真是好體力,他應該是4點多就到竹南,結果跟我們一起搭了最後一班回程的車(他說前一班在快12點發車的加班車他〝擠不上〞...),在車上還精神矍鑠地與人聊天(我一上車就靠在先生的肩膀上睡覺,體力完全不支...)。老先生也很肯定這次的苗栗燈會,他說他就是聽到媒體報導的評價很高,決定自己走一趟。不但把花燈參觀了個遍,還看了晚上7點到9點在主舞台的表演節目,真是厲害!


結論就是,我雖然很痛恨這次人擠人的經驗,卻不得不承認燈會很值得看。母親跟小朋友們更是滿足得不得了!但問我若是時光倒流讓我選擇,還願不願意走這一趟?答案是,即使知道燈會如此精采,要我受同樣的罪...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涼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