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用彩繪DIY

材料:素面厚棉布袋(大)1個

繪畫工具:壓克力顏料、水彩筆、調色盤、小水桶

 

 

這是這學期讀書會第2件手工藝作品,也是我的另一個初體驗-彩繪DIY。


我想很多人都有在布上作畫的經驗,像是彩繪T-shirt,還有我知道年青人很流行的彩繪球鞋。不過呢,這些我都沒做過。而這次讀書會所教的彩繪DIY,則是在布袋上作畫,而且,用的是壓克力顏料,並非是我所想像的布料專用彩繪筆。教我們這堂彩繪課的嘉卿老師,同樣地,也是我們讀書會的成員之一(必須說咱們志工讀書會裡真是臥虎藏龍啊~);她不僅是繪畫、插花高手(上學期她就教了我們一堂插花課),而且也是壓花老師。2年前她曾教大家做過壓花,但當時我尚未加入讀書會,因而錯過,甚覺可惜。這學期好不容易安排了2堂實用DIY彩繪課再次請她出馬,自然是不能再錯過囉!


或許大家會想,畫畫需要天份;我們這些媽媽們也是如此想,因此,大家都有些擔心作品完成後恐怕袋子也背不出去。即便像我小學時學過一段時間水彩畫及國畫,多年未碰所有的技巧也早忘了個一乾二淨。不過,這些都不需要擔心,嘉卿老師為大家決定了一個很容易發揮的主題:布娃娃熊。她提供了好幾張樣圖供大家參考,並根據不同的圖一步步教我們用很簡單的線條勾勒出布娃娃熊的可愛。嘉卿老師教的方法很好,讓大家立刻不再害怕、躍躍欲試。經過在紙上試畫,增加了信心,大家便開始在布袋上畫自己喜歡的圖案。


我選了2個嘉卿老師從包裝紙上剪下來的可愛小熊圖來參考作畫(布袋的兩面都要畫)。2個小時下來,我只是把圖構好,並未上色。倒不是我畫得太慢,而是我不想跟大家一樣都畫棕色毛的小熊。因為老師為方便教學,只提供棕色系列的壓克力顏料給大家上色,其他顏色的選擇就不多。所以,我決定先在課堂上注意聽老師講解及示範上色的技巧,然後自己買一組壓克力顏料回家慢慢畫。現在,就來看看我努力的成果。

 


P02.jpg  

原參考圖     彩繪DIY

 

這是袋子正面的小熊,畫上我喜歡的紫色毛色,配上粉色的洋裝,簽上自己的英文名及作品完成時間。

圖案下方的小花是買顏料時意外發現的DIY小物,覺得可以為自己的袋子加分,於是買了幾樣適用的小花。畫好圖後再一一縫上,畫面看起來是不是更活潑了~

在厚棉布上用壓克力顏料上色並不如想像中容易,顏料要夠濃,一層一層慢慢上,才能讓顏料均勻吃進布裡;尤其畫細線時更是難以上色。不過,只要不出大錯,畫出來的效果也是出乎意料地好。


 

 P03.jpg  

原參考圖   彩繪DIY 

這是背面的圖案。和正面的圖作比較,可以看得出來正面是一個有點嚴肅的小女生(我是故意的,因為老師說可以試著畫不同表情的小熊),背面則是一個看起來很開心的小男生,好像在告訴對面的嚴肅小女生:別擔心~

那幾枝幸運草,是為了遮住被隔壁媽媽上色時不小時滴到的幾滴咖啡色顏料所畫;雖是不得已為之,卻覺得效果挺不錯的。說起來,還真該感謝那位媽媽才是;要不是那幾滴顏料,我恐怕也不會花心思遮醜,而有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同樣地,這面也縫上幾朵小花來豐富畫面。

 

我試著用2種不同的上色方式來表現出小熊毛的觸感,大家可以看看是否有明顯的差別。

 

 

P04.jpg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最後,就來好好介紹我的作畫工具:

1. 盒子裡的顏料就是為了這次彩繪DIY所購買的壓克力顏料,這是一組12色的小罐裝顏料。剛好我需要的顏色裡面都有。

2. 圭筆(像毛筆那隻就是,筆頭很細小,專門畫細線用)及水彩筆當然是作畫不可缺少的工具。

3. 調色盤及洗筆用的小水桶,都是跟璨璨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涼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